如何在枷锁中假装自由——这是你认为的

每个人都听过一百遍的一句话——“这是你觉得”

A:我觉得这朵花很美

B:这只是你觉得

一段标准的“你认为”型推测

在无穷尽的“负面推测”中的,有一类非常明显的,暂且叫“你认为”型推测吧……这种推测我以前也做过,在我的印象里,在我想明白一些事的这几年我再也没说过这句话,但我至今仍然高频得听到这句话。回头思考一个问题,“究竟是对方的观点或结论本身更重要一些,还是‘这个观点或结论是由对方提出的’这件事情更重要(如果后者不是完全不重要的话)”

我们先判断一个情况是否是存在的,就是一个人在抛出一个观点或结论的同时,这个观点或结论不属于任何人或任何可以思考的事物。说的通俗一点,就是当你看到一株客观上就是很美的花,你如何表达呢?我想大概是直接得说:“这朵花很美”吧。但是这朵花很美的这样的结论,是谁得出的呢?他一定是说话者或者某个其他人的结论。所以说,客观自然界是只有现象没有结论的,除非某个人说出来或想出来(推论出来)。这种情况下,某个观点或结论是某个人提出的,这件事情其实是必然的。所以没有人有义务每句话都强调其源头一定是个人,除非这个人是内容中必要的一部分,也就是说,大部分情况下没有理由去强调“你认为”“我认为”“他认为”。

往往这些人在强调“你认为”的时候,还会加个“只”字,但显然这个“只”字是非常苍白无力的,甚至都不需要解释它为什么会苍白无力……真正的问题在于B为什么不说“我不这么认为”反而去说“这只是你认为的”呢?是因为B想孤立A的观点,并且他认为只要他口头上阿Q式的孤立了A的观点,那么大家就自动会站在自己的一边,都会去笑话A而不是自己……这已不是可笑,这已经很可怜了。

分析完观点的人为性,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引文中B的回复是一种负面推测。其实也很简单,因为B认为A不知道A的结论是A发出的,并且认为只有A会发出这个结论……这个其实已经不需要解释了(或者说这篇文章都是一种不需要的解释吧)。

但是人非圣贤,最可贵的还是改。

某人:“这只是你觉得不应该这样。”

另有某人:“存在即合理。”

留下评论